《個案分享》

導師輔導個案實例

個案資料

類別 

□學習困擾    □兩性關係    □人際關係    □問題行為 
□課程適應    □生活適應    □師生關係    □生涯規劃 
□家庭問題    □心理困擾    ■精神疾病    □健康問題 
□其他               補充說明:

學生基本資料

年齡

21歲

性別

學生特質

外表高壯,頭髮凌亂,態度好辯論,個性內向,少朋友, 
國中時被診紤為亞斯伯格症。

家庭狀況

案祖父為將軍退伍,案父則為警察,案母為家管,排行老大,案妹小他1歲(目前為大一)。 
案祖父十分疼愛個案,案父與個案關係較為疏離,案母覺得個案相當固執。

學校生活

  1. 個案上大學後,希望學習多與人互動,故參加學校鋼琴社,並在人際互動上轉而積極。

  2. 個案努力交友,但同學對個案的行為大多感到不舒服,所以在學校並未有太多朋友。

  3. 個案幫老師管理實驗室,老師認為個案做事情相當固執,可以為了有興趣的計畫留在實驗室中數週,但個案卻對於人情世故全然不知。

個案情境與行為描述

  1. 個案課業表現不佳,得知自己可能被1/2,個案便表現出極度緊張,感到喘、胸悶,無法控制自己。

  2. 老師發現個案在學校情緒低落、無法專心、食慾不佳,故通知案母帶個案就醫。

  3. 個案看完門診回到學校上課,情緒激動,在課堂上按著胸口用力喘氣,不停重複說自己「快要瘋了」,並用美工刀割手腕,導師通知案母,案母送個案到醫院急診,之後安排住進精神科病房。

  4. 個案出院後,返校就讀,情緒較平穩,除持續就醫,也接受醫師建議至學輔中心接受心理諮商。

個案分析與輔導經過

  1. 個案被診斷為亞斯伯格症,在相互社會性互動技巧、溝通技巧方面有發展障礙,故在與人際關係上,雖他很努力與同學互動,但卻給他人帶來較大的壓力,導致同學與他疏遠。
  2. 個案最近的壓力源為課業方面,面臨可能會被1/2的狀況,導致其生理的狀況發作,並有自傷行為。
  3. 目前個案穩定就醫,因為學輔中心在導師轉介後,由導師的轉介資料中了解個案在學校的生活狀況及轉介目的。
  4. 學輔中心在負責理工學的個案管理人員接受轉介單後,配合學生的時間安排心理師與個案諮商。

處理心得與建議

  1. 對於精神疾病的個案,需要學校系統的支持和協助。
  2. 學校的教師、行政人員和同學,對個案的接納、包容和了解是讓其可以穩定渡過學校生活很重要的因素。
  3. 個案的應變能力較弱,避免突然的變動造成其難以適應,可以安排同學協助指導其課業並鼓勵其繼續接受心理諮商的服務。
  4. 可以由個案有興趣的方面(音樂、實驗室工作),進一步給予輔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