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個案分享》

導師輔導個案實例

個案資料

類別 

□學習困擾    □兩性關係    □人際關係    □問題行為 
□課程適應    □生活適應    □師生關係    □生涯規劃 
■家庭問題    ■心理困擾    □精神疾病    □健康問題 
□其他               補充說明:

學生基本資料

年齡

 

性別

學生特質

敏感、體貼、學習積極、同學間人緣佳、孤獨、想被認同注意

家庭狀況

設靈修講堂、母親是傳道師、較疼愛另一個女兒

學校生活

與同學情感佳、對老師也謙恭有禮、成績優秀

個案情境與行為描述

同學帶著哭泣驚恐的她來找導師,經告知她認為租屋處有靈異現象,因此不敢回去。因學校有敬天祭祖,老師讓其他同學先回去參加活動,帶她回辦公室陪伴她談話,並徵詢可否與她家人連絡,她在外租屋不想讓她家人知道她的狀況。到了同學活動結束,願意陪她回家,到了十一點老師再去電詢問,據稱她在行天宮收驚,老師與她約定請她隔天務必要來找老師。 
第二天老師到班上探訪學生,並確認她的家人到場,由家人帶回。

個案分析與輔導經過

基本的工作:陪伴、了解狀況、尊重、確認安全、肯定、同理、支持   
採信個案所說的狀況,並尊重她想要的方式解決當前的困擾,在她認可並支持她的狀況,讓她回歸家中去溝通解決。 
她與家人的確有很多的認知差異,母親對她有諸多意見,並說了一些她個人較私密的事情。

處理心得與建議

在較了解家人對她的觀感後,較清楚她優秀的外表下,在學校生活中那麼積極爭取認同與肯定的緣由。 
當聽到靈異狀況,同理她內心的驚恐,她選擇不要通知家人,當下尊重, 
在獲知她自己通知家人後,找機會與她的家人溝通並了解狀況,以協助輔導她面對問題,並幫助自己在後續陪伴上可以有更好的掌握。 
這位同學後來還是陸續發生很多問題,但都能一一克服,目前成績跟工作表現都很傑出,讓我在陪伴的工作上得到很大的激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