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個案分享》

導師輔導個案實例

個案資料

類別 

□學習困擾    □兩性關係    □人際關係    □問題行為 
□課程適應    □生活適應    □師生關係    □生涯規劃 
□家庭問題    □心理困擾    □精神疾病    □健康問題 
■其他 食物中毒          補充說明:

學生基本資料

年齡

24

性別

學生特質

 

家庭狀況

 

學校生活

 

個案情境與行為描述

  學生的BBS網站上出現乙則消息,指稱於校內某餐廳點菜後帶回研究室食用,打開餐盒後於盒蓋上發現乙隻蚯蚓在蠕動,嚇得立刻將餐盒送回餐廳,獲餐廳員工立即道歉並退回價款。學生將此事件登上網,獲得許多回響。 
隔天即有熱心的老師將此訊息轉至承辦單位,承辦單位立即前往餐廳了解狀況,確認確有此事,了解可能的原因後,對餐廳提出改善要求事項,並依學校之餐廳衛生管理細則開出罰單。 
事件處理後再回覆予熱心的老師,並於BBS網站上提出完整的說明,此事件遂告平息。

個案分析與輔導經過

 此案為校園食品安全申訴個案,唯其申訴管道是網路,其處理方式包括: 
一、即時了解狀況、掌握情形 
二、明快處理 
三、公開處理方式 
四、後續工作;輔導改善與結案

處理心得與建議

一、目前有許多學生的申訴管道是網路,處理的時候要小心,勿與學生淪為口水戰。以明快、誠懇的處理方式,較能獲得學生的諒解,解決爭端。 
二、此案幸無人員受傷害,較單純。若真正成為食物中毒案件會很麻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