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個案分享》

導師輔導個案實例

個案資料

類別 

□學習困擾    □兩性關係    □人際關係    ■問題行為 
□課程適應    □生活適應    □師生關係    □生涯規劃 
□家庭問題    □心理困擾    □精神疾病    □健康問題 
□其他               補充說明:

學生基本資料

年齡

 

性別

學生特質

 

家庭狀況

 

學校生活

 

個案情境與行為描述

本校部分行政單位接獲一封不明來源之電子郵件,信件內容提及日間部乙位學生在校外行為不檢,非法持有並吸食大麻、搖頭丸毒品等情事。 
該生寒假期間於西餐廳打工,某日因同事生日受邀於收工後前往KTV慶生,席間喝了不少酒,以致在意識不清的情況下嚐試同事給的東西,當時並不清楚是什麼,隔天酒醒後才知道食用毒品而感到相當懊悔。

個案分析與輔導經過

1、學校相關單位召開輔導會,了解該生平常無抽菸、酗酒等習慣,當日酒後吸食毒品之行為係事後由同事轉述才知情,且之後並未再有類似行為及動機,跟同事也未聯絡。 
2、學生的父親得知兒子於校外行為之不當,同意學校依規定處理,也希望校方能夠念在學生初犯給學生一次機會,該生也保證不會再有相同的行為與事件發生,若有願接受司法處置。 
3、衛保組接獲通報以密件處理,由生輔組教官協助對學生進行追踪複檢,並轉介學輔中心定期予以輔導關心。 
進行第一次驗尿檢測為陰性(一)反應。 
進行第二次驗尿檢測,檢驗結果顯示陰性(一)反應。

處理心得與建議

經過學務處轉介此個案及協助處理過程中,有感於學生不但要做好學生的本分且交友處世都要非常小心,一旦錯走一步即可能失去生命中最寶貴的資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