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個案分享》

導師輔導個案實例

個案資料

類別 

□學習困擾    ■兩性關係    □人際關係    □問題行為 
□課程適應    □生活適應    □師生關係    □生涯規劃 
□家庭問題    □心理困擾    □精神疾病    □健康問題 
□其他               補充說明:

學生基本資料

年齡

22歲

性別

學生特質

外表清秀,長髮,身材中等,口語表達流利。 
個案表示自己的個性較隨和、軟弱。

家庭狀況

案父從事貿易,案母為英文講師,個案排行老三,案大哥大她6歲已於軍中退伍,案二哥大她1歲(目前為大四)。 
個案表示自己與案父的互動關係比較好,與案母互動較少,與案大哥的關係疏遠,與案二哥較親近,有話說。

學校生活

  1. 個案和同學相處得不錯,表示有可以信任和說心事的好朋友,但也很在乎別人對她的看法。
  2. 個案課業表示中等,並不會很在意成績的表現。
  3. 個案參加國標社,並擔任幹部,投注許多課餘時間在社團。

個案情境與行為描述

  1. 個案表示自己大二在參加國標舞比賽時,認識了一位外校的男生,兩人開始交往,在交往半年後,個案覺得對方並不適合自己,但不敢提出分手,個案採取廻避、不回應的態度,但對方開始狂叩她,並一直傳簡訊給她。
  2. 個案請社團中的一位男生幫她打電話給對方,要他不要再做這些騷擾的行為,但對方卻認定這位男生是她的新男友,更為生氣,因此曾到學校來找個案,個案因為害怕而蹺課,不知如何是好,跟同學商量,同學建議她到學輔中心求助。
  3. 個案由同學陪同到學輔中心尋求諮商服務。

個案分析與輔導經過

  1. 個案自訴自己個性隨和、軟弱,可能使其與在他人互動時較不敢提出自己真正的需求和意見,對於不愉快的事情會隱忍,到最後受不了的時候,就採取避不見面的方式因應,導致關係懸而未決,造成雙方的緊張與焦慮。
  2. 個案願意尋求資源,得到周遭同學或友人的支持與幫助,並可以主動前來,顯現其解決困擾的動機強。
  3. 由心理師先評估個案目前處境的危機程度,若需要先處理個案的安全問題,心理師會與負責法學院個案管理人員商量,共同決定是否啟動學校校安系統。

處理心得與建議

  1. 心理師評估後,表示個案的狀況,愧疚、憂慮的情緒大於害怕,並表示對方並未直接威脅要傷害她。
  2. 安排一週一次的諮商服務。
  3. 但對於個案的狀況,心理師仍有持續評估其危機的需要。